喜饶嘉措·走近大乐与智慧
 
最 新 公 告
时 间 记 忆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我 的 相 册
最 新 评 论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专 题 分 类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最 新 日 志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最 新 留 言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好 友 名 单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加 入 群 组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
   
 
 
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 13:59:00 | By: 喜饶嘉措 ]
 

 

 

 

业报是死后由神裁决的死无对证的神学呓语吗?

 

班班多杰在其所著《拈花微笑——藏传佛教哲学境界》一书中说:“佛教不让你在今生今世中得到善恶行为的果报,只有等到死后由神裁决后,才能报偿。这也佛教所讲的‘恶行必受相应的惩罚,善行应得相应的报偿’就成了一句死无对证的神学呓语,它为统治阶级的富有特权,被统治阶级的贫困低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论根据。所以,这一神学的虚构得到了统治阶级的青睐与推崇。”(《拈花微笑——藏传佛教哲学境界》,青海人民出版社19969月第一版,P107页)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根本不懂藏传佛教,更不懂藏传佛教的哲学及境界。

作者认为善恶行为的果报是在死后由神来裁决。暂且不考究这个说法是来自藏传佛教的哪本经、哪部论,还是作者自己本人的主观经验主义的臆测,我们看看正宗佛教经论的说法。在《阿毗达摩俱舍论》、《瑜伽师地论》等经论中认为,业报的承受时间概分三种:即今生作业,今生受报;今生作业,来生受报;今生作业,未来世受报。承受业报的方式也并非死后由神来裁决,按照佛教的说法,这受报方式源于他本身的运作规律。就象当你把手投入火中,被灼伤就是这本身行为的结果而并非由神来裁决一样。难道作恶多端被绳之以法者,都是神的惩罚吗?难道笑对人生、乐于助人者所得到的内心快乐也是神的恩赐吗?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其他宗教的神学理论的帽子戴在佛教或者藏传佛教的头上,这应该是那些卑劣者的行径,而非学者治学的态度。作为藏族知名学者,即使对藏传佛教没有信仰,即使否认业报轮回学说,但不能任意歪曲、谬解藏传佛教本身的观点和认识——无论自己是否认同她的观点。实事求是,无疑是任何人都需要遵守的起码法则。

藏传佛教所有经论中,我相信你都无法找出善恶奖惩是神来操控的说法,因为,佛教认为,人的贫富贵贱都是个人行为的结果,佛陀不是有着主宰人类生杀大权的万能神,所以佛陀说:“我无法用水洗去你的罪恶,也无法用手除掉你的苦难,更不能把我的快乐证悟移植给你,我只能告诉你事物的规律,何去何从取决于自己。”

“奖惩”这个概念,可能作者在其他宗教中会经常看到,于是不分气候、产地及本身特征就给嫁接到了佛教中。只要有奖惩,势必在背后有一个能奖惩者,无论是上帝、真主还是什么万能的神灵,但这都非佛教观点。佛教自始至终都否认有一个万能的主体。“自己是自己的救星”、“有什么样的思想行为就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些在佛教经论中随处可见的语言都足以证明佛教与其他宗教泾渭分明的分水岭。说在佛教中存在“由神来奖惩”的思想,如果不是恶意的栽赃,那么一定就是无知的蠢测了。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8-5-28 1:06:00 | By: 帝国骑士 ]
 
帝国骑士支持博主西饶嘉措的批判,大家一起继续努力祝福您!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8-5-28 1:03:00 | By: 帝国骑士 ]
 
帝国骑士班班多杰的课我也听过,他曾经在课上这样说过:“藏王赤松德赞是汉地金城公主的儿子,吐蕃当时夹在两大强国之间:东为大唐,是吐蕃的舅舅.西为印度,是吐蕃的老师,所以吐蕃当时两边都不敢惹”。暂借不论吐蕃当时有没有惹两边但是赤松德赞非金成公主所生这在《敦煌本吐蕃历史文献》等资料里很清楚地可以证明,恰嘎•旦正当时在《中国藏学》上也发表相关的论文论证过赤松德赞非金成公主所生而是藏妃纳南萨之子,这现在已成为整个藏学界公认的定论,而班班多杰先生连这么个常识都不懂还大谈藏传佛教哲学本人实在无法苟同!至于他是研究藏传佛教的权威之说法实在是搞笑连第一语言都不是藏语的人那能是藏族的权威啊?他之所以成为所谓的权威完全是因为那些不懂藏文而研究藏学的非藏族人的吹捧,其次就是他本人有意无意地迎合主流话语圈的“旨意”,仅此而已!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3 23:15:00 | By: 非吐蕃(游客) ]
 
非吐蕃(游客)
以下引用藏族希特勒在2007-12-23 20:35:00发表的评论:
学者不是神,难免有错或者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我知道班班老师是个热爱自己民族的教授,我们应该为此而高兴。我不反对你驳斥他的观点,可过分的批判不见得你也是个学者。注意用词。


以无中生有的方式对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进行污蔑诽谤——如此“热爱自己民族的教授”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我在这里算是开了眼见了!

另外,什么叫“过分的批判”?批判就是批判,哪有什么过分的批判?不知所云。当然,用词需要注意的,但我未见博主在用词方面有什么过分之处。还请“希特勒”先生详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对“吐蕃”朋友的进言
[ 2007-12-23 23:04:00 | By: 非吐蕃(游客) ]
 
非吐蕃(游客)看来“吐蕃”朋友是爱自己民族到了是非不分的境界了。作为非吐蕃网友,我想就“吐蕃”朋友的几个观点说道说道:

吐蕃:当今中国学术界,研究藏传佛教的学者中班班多杰可算首当其冲。

非吐蕃:恕我孤陋寡闻,那么多研究藏传佛教的学者当中,确实有个叫班班多杰的,但是否“首当其冲”,呵呵,下这种结论似乎为时过早了吧?不过看他在肆意侮辱自己民族的文化方面,确实当得其“首”乎!

吐蕃:他在中国汉语学术界,开辟了研究藏传佛教的一条蹊径,同时也为藏传佛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培养了很多学生。中国学术界,班班多杰已经树立了一面旗帜,成绩斐然,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非吐蕃:班班多杰所开辟的研究藏传佛教的蹊径,恐怕是一条死胡同,除了为争头顶乌纱而不择手段的败类外,难有同行者,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学者的基本素质----学者,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是不会随意编造不存在的事实,并以此来作为诬陷的论据的。这样的一个所谓学者,他培养的学生越多,他树的旗帜越多越高,那么他对藏传佛教的破坏就越加“成绩斐然”了!这确实是有目共睹的哇!
作为一个明显诽谤和诬污蔑藏传佛教的民族败类,这位“吐蕃”朋友竟引以为“为藏传佛教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民族英雄,而对博主为藏传佛教正本清源的努力却横加指责,让人不得不对“吐蕃”朋友的立场和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程度产生绝大的疑问!

吐蕃:我不知道不您处于什么目的,如此批驳班班多杰教授。曾经一代宗师喜饶嘉措大师,在中国佛教界叱咤风云,赫赫有名。既然您的名字也叫喜饶嘉措,您也应该有喜饶嘉措大师那样博大宽容的精神,面对现实的一切,而不应鼠目寸光,更不应民族内部自相残害。许多外族学者曾经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这些人的著作满地都有,对这样的人,藏族青年学者们连屁都不敢放。我门民族好不容易出这样的优秀人才,咱们还要扯后腿吗?

非吐蕃:看来您也知道有很多学者“曾经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而且“这些人的著作满地都有,”但您对班班多杰教授“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的事实为什么视而不见反而加以歌功颂德呢?仔细读您的帖子,我终于发现这背后的原因----原来这些“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的学者都是“外族”的,而只要是您“本族”的,即使他才是真的“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罪魁祸首,您也是“连屁都不敢放”的,相反还要冠之以“我门民族好不容易出这样的优秀人才”,因此,容不得他人对其错误观点进行基于事实的正常批驳!
请问“吐蕃”朋友:您这是爱护您自己的民族文化还是在纵容“自己人”毁灭自己的优秀文化呢?

吐蕃:人无完人,学者也是如此,那位学者在成长道路上没有说错一句话,谁敢说比比皆是真理!《拈花微笑》一书问世,至今约有十年,你用十年前的话,来批驳现在的班班多杰教授。

非吐蕃:学者说错话有很多种情形,不能一概而论。但这位班班多杰先生对藏传佛教无中生有的污蔑诽谤,显然不能用“谁没有说错过一句话”那么来掩饰的,因为他的这些种说法根本就违反了一个学者的基本道德素养和学术规范。如果他这种做学问的方法可以成就一个“学者”甚至一个“优秀人才”的话,那么我们都可以随便找个题目,胡乱编造一个个并不存在的“错误观点”,捏造一个个并不存在的事实,然后狠批一通。呵呵,这样我们这个时代就真的不缺学者了!可惜,这样的“优秀学者”即使存在过,也早已成为历史的垃圾,或者变成欲效尤者的警示牌。所以,在我看来,班班多杰这样的“优秀人才”早就成了学者的耻辱,沦为了学界的笑柄,他进入历史的垃圾堆只是早晚的问题。
另外,按您所说,某人十年前说过的话,十年以后就不能再被批驳了吗?难道对错误观点进行批驳也有时效的问题?如此说来,我们对希特勒的罪恶也可以既往不咎,对朗达玛的灭佛也应该噤若寒蝉了!这真正是岂有此理!!!
当然我相信这不是您的本意,因为您不满意博主的是他“用十年前(班班多杰)的话,来批驳现在的班班多杰教授”。看过博主文章的人应该都知道博主批驳的是教授的错误观点,而不是教授这个人,完全是对事不对人的,而您将两者混为一谈,可见您的语无伦次。

吐蕃:我劝请这位“喜饶大师”放眼世界,看看外面的学术界如何评价班班多杰教授。

非吐蕃:学术界如何评价一个人自有其标准,尽管有时候这个标准会因种种原因有所偏差,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学术界会混进一些学术骗子的原因之一,但我相信,要想在学术界流芳,而不是遗臭,或者湮没无闻,则该学者首先必须得实事求是,老实做人做学问,这是学者最起码的学术和道德底线。以此标准衡量班班多杰教授(准确地说是十年前的班班多杰教授,因为现在的班班多杰如何我不清楚),那么他究竟是个怎样的“学者”或“人才”,我们都很清楚了!

吐蕃:咱们内部要团结,不能有矛盾,看看历史上,咱们藏族总是处以忌妒,自相残害。现在,我们该吸取历史的教训!

非吐蕃:看了这位“吐蕃”朋友最后的这几句话,我很是为您的不分是非的糊涂感到遗憾----如果为了强调团结而不允许对内部的错误进行批判,就象为了保持健康而不允许对有病的身体进行治疗一样,没有比这更糊涂、更矛盾、更可笑的做法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3 20:35:00 | By: 藏族希特勒 ]
 
藏族希特勒学者不是神,难免有错或者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我知道班班老师是个热爱自己民族的教授,我们应该为此而高兴。我不反对你驳斥他的观点,可过分的批判不见得你也是个学者。注意用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9 9:56:00 | By: 吐蕃(游客) ]
 
吐蕃(游客)当今中国学术界,研究藏传佛教的学者中班班多杰可算首当其冲。他在中国汉语学术界,开辟了研究藏传佛教的一条蹊径,同时也为藏传佛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培养了很多学生。中国学术界,班班多杰已经树立了一面旗帜,成绩斐然,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不知道不您处于什么目的,如此批驳班班多杰教授。曾经一代宗师喜饶嘉措大师,在中国佛教界叱咤风云,赫赫有名。既然您的名字也叫喜饶嘉措,您也应该有喜饶嘉措大师那样博大宽容的精神,面对现实的一切,而不应鼠目寸光,更不应民族内部自相残害。许多外族学者曾经扭曲、亵渎、曲解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甚至侮辱、玷污藏传佛教,这些人的著作满地都有,对这样的人,藏族青年学者们连屁都不敢放。我门民族好不容易出这样的优秀人才,咱们还要扯后腿吗?
人无完人,学者也是如此,那位学者在成长道路上没有说错一句话,谁敢说比比皆是真理!《拈花微笑》一书问世,至今约有十年,你用十年前的话,来批驳现在的班班多杰教授。
我劝请这位“喜饶大师”放眼世界,看看外面的学术界如何评价班班多杰教授。咱们内部要团结,不能有矛盾,看看历史上,咱们藏族总是处以忌妒,自相残害。现在,我们该吸取历史的教训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7 14:45: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学习者(游客)在2007-12-17 14:29:00发表的评论:

博主! 您对班班多杰教授的整个学术经历和学术思想有多少了解? 若非,您又怎能说“作者根本不懂藏传佛教,更不懂藏传佛教的哲学境界。”何谓藏传佛教的哲学境界?您又如何解释呢?
从这段评论看,这位作者真有 “断章取义”、“不懂装懂”之嫌疑。您可以从宗教信仰的角度研究藏传佛教,别人可以从学术眼光解读、研究藏传佛教思想。如果您是一位推崇学术的人,应对宗教和哲学加义区分。以您的哲学境界,可批驳班班多杰教授。








也许班班多杰教授是从学术来研究佛教,也许我是从信仰者来谈佛教,不过这些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无论是从学术还是信仰,都要实事求是!任何人都可以说佛教的观点有问题,甚至是错误的,但不应该扭曲佛教的观点。佛教如何认为,我们应该如实陈述,如实解读(无论这观点是否正确)。我批驳教授的这些问题,并不是站在我是宗教信仰者、教授是学术研究者的立场,来进行唯物唯心的辩论,而是教授本人所批驳的佛教观点,根本不是佛教观点,这个太重要了。所以我说教授有张冠李戴之嫌。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7 14:29:00 | By: 学习者(游客) ]
 
学习者(游客)
博主! 您对班班多杰教授的整个学术经历和学术思想有多少了解? 若非,您又怎能说“作者根本不懂藏传佛教,更不懂藏传佛教的哲学境界。”何谓藏传佛教的哲学境界?您又如何解释呢?
从这段评论看,这位作者真有 “断章取义”、“不懂装懂”之嫌疑。您可以从宗教信仰的角度研究藏传佛教,别人可以从学术眼光解读、研究藏传佛教思想。如果您是一位推崇学术的人,应对宗教和哲学加义区分。以您的哲学境界,可批驳班班多杰教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5 12:35: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路人甲(游客)在2007-12-14 23:58:00发表的评论:
批判的倒是不错,不过觉得博主有些断章取义的嫌疑,可以的话,希望博主可以就整个书谈谈自己的看法。
期待中。。。。

我是否断章取义,您可以找来原书对比就知道了。至于全书评价,作者在引言——论藏传佛教的这些思想里面已经都概括了。作者对于藏传佛教各派这些思想的评判,基本上各派都不会承认,只是自说自话罢了。对于自空、他空、如来藏等诠释根本都不是佛教自己的解释。其他就不多说了。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4 23:58:00 | By: 路人甲(游客) ]
 
路人甲(游客)批判的倒是不错,不过觉得博主有些断章取义的嫌疑,可以的话,希望博主可以就整个书谈谈自己的看法。
期待中。。。。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6 18:42:00 | By: 香格里拉牧人 ]
 
香格里拉牧人这样的 时刻 能看到这样的 文章 愉快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6 11:35:00 | By: 8855(游客) ]
 
8855(游客)真正的学者很少了!学者们都想当官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6 11:02:00 | By: xumoti ]
 
xumoti批得好!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6 0:10: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古雷在2007-12-4 23:18:00发表的评论:
真是不一样的感受,是另外一种气候。
总认为学者不应该随大流,要讲出实情、本质。当然以严峻的学术态度为基础,要有说服力。
而且很喜欢您的文字。不逊于任何一位汉文学者。

谢谢!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4 23:20:00 | By: 古雷 ]
 
古雷希望得到指点!!!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4 23:18:00 | By: 古雷 ]
 
古雷真是不一样的感受,是另外一种气候。
总认为学者不应该随大流,要讲出实情、本质。当然以严峻的学术态度为基础,要有说服力。
而且很喜欢您的文字。不逊于任何一位汉文学者。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4 8:39:00 | By: jiayumingcn ]
 
jiayumingcn难道真是无知者无畏吗?
还要著书立说,真是悲哀!悲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3 12:19: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班玛才让(游客)在2007-12-3 10:35:00发表的评论:
现在有很多所谓的学者、教授、名人肆无忌惮的评论藏传佛教,而加在他们身上的“光环”足矣让他们引导一大批人误解甚至歪曲藏传佛教,这个是非常令人担忧和可怕的。(其实这种结果已经蔓延开来)令人堪忧!!!

同感,同感!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3 10:35:00 | By: 班玛才让(游客) ]
 
班玛才让(游客)现在有很多所谓的学者、教授、名人肆无忌惮的评论藏传佛教,而加在他们身上的“光环”足矣让他们引导一大批人误解甚至歪曲藏传佛教,这个是非常令人担忧和可怕的。(其实这种结果已经蔓延开来)令人堪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 23:02:00 | By: 有期徒刑(游客) ]
 
有期徒刑(游客)邪视、肢解、标签|、示众、消灭(以前这样、就算是文革吧)--/。希望班班多杰教授是因为知解之瑕(96年)或违心而论,尚如是,他应该为您的正论感到欣慰、释然。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 20:58: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有期徒刑(游客)在2007-12-2 15:50:00发表的评论:
对不起,我又在自说自话了.我是说,班班多杰的两个身份--教授和民大藏文院院长.您批前者自然有理,若驳班院长您就浪费了,也许人家只是在履职--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分析、研究一切宗教。--呵呵!见谅。

哦,呵呵,明白您意思了。其实本来就是针对观点的探讨而已。不过,马列也讲究实事求是,尊重事实。马列可以否认佛教的观点,但不能张冠李戴,随意篡改佛教观点啊?!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 15:50:00 | By: 有期徒刑(游客) ]
 
有期徒刑(游客)对不起,我又在自说自话了.我是说,班班多杰的两个身份--教授和民大藏文院院长.您批前者自然有理,若驳班院长您就浪费了,也许人家只是在履职--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分析、研究一切宗教。--呵呵!见谅。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 10:55:00 | By: xiraojiacuo ]
 
xiraojiacuo
以下引用有期徒刑(游客)在2007-12-2 0:58:00发表的评论:
我不知道您驳的是班班多杰教授还是班班多杰院长,如果驳的是教授,那么恭喜您--您驳对了。如果您驳的是院长,那么很遗憾--您驳错了!!....学习


有两个班班多杰吗?这个我还不清楚。我上面说的很清楚,就是中央民院的,著作有《拈花微笑》和《宗喀巴评传》的那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2 0:58:00 | By: 有期徒刑(游客) ]
 
有期徒刑(游客)我不知道您驳的是班班多杰教授还是班班多杰院长,如果驳的是教授,那么恭喜您--您驳对了。如果您驳的是院长,那么很遗憾--您驳错了!!....学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驳班班多杰对藏传佛教的谬论(一)
[ 2007-12-1 19:29:00 | By: lamaozhaxi ]
 
lamaozhaxi学习
 
 
发表评论:
博客西藏欢迎您!请稍候...